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

半夜场2012

由德国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灾难大片《2012》于11月11日上映了,这部影片用了近2亿美元投资其特效效果。导演在接受访谈时大部分都是提及这部影片的特效制作 ,没有明确提及拍大灾难片的目的。更离谱的是,一些观众开始相信影片中的故事,他们纷纷登陆各大网站留言,谴责NASA隐瞒第十大行星Nibiru即将与地球相撞的真相。NASA被迫做出公开声明,表示《2012》中宣传的世界末日根本不存在。但是很多人还是相信是国家像电影中那样知情不报,故意隐瞒。看到这里,你也许会会心一笑,笑这些人的太“入戏”。

昨晚京都戏院爆满,我和老公只好买10点场的,因为特地牺牲了一些事情去看戏,临时打退堂鼓就太可惜了。开戏之前播了近15分钟的预告片,迫不及待要看的心情欲加深。由于我是没有做功课(做功课:先去网站看网友影评,电影制作介绍,导演访谈等等)地去看这部戏,所以影片的前面我不太能够捕捉到世界各地背景快速转换的意思,半个钟后我才进入状况,呵呵。

当中最喜欢的画面是在方舟的主控室里看着洪水涌来的那一幕,惊骇之余,让我想起了诺亚面对洪水的心情,他真是勇敢。看完有和老公讨论,如果从逻辑立场来看,方舟主控室应该不会做镜子,因为洪水打来的压迫力谁都无法估计,但他有个人见解,说这正是导演要观众感受在方舟上的人的心情,身同感受,好像洪水是冲向自己那样。

没有意外的,反正灾难片里一定有个十分+非常+不得了“幸运不死”的主角。影片当中讲人权,geologist Adrian觉得应该早点将这世界大灾难告知人民,早做防范措施,最后在上船之际还努力挽回了许多未上船、劳工的命。动物,人类文明产物也被带入舟里,为重建而预备。一切看似真的很像诺亚的事迹重演。深层一想,其实并不然啊。诺亚一家八口造船,洪水之前拼命说服人悔改上船但众人不信,2012片里却相反,秘密造方舟,泄密者还会招来杀身之祸。

神的恩典是给每一个人的,你不必担心你没有机会,只是看你自己要不要上船,人的自私(固然不自私也能力有限)都是求自保,所以实在不用将指望放在人身上。戏里的那个Adrian很讲人权,但当那个人顶他一句:“你那么可怜他们,那把你的位子给他们吧”时,他还不是一样乖乖的走进船。而且,明明知道大灾难将至,他也没有力保他的父亲。影片里,有亲情,也有残酷。
希望2012能带给看的人更多的反省,就是看到大灾难后的方向,死后的问号。
对了,昨晚看到今早凌晨一点,很久没有如此越轨了,呵呵~~

(老公在帮忙你加一个片段~让大家影响会比较深刻一点)


文章发表 丫丫

没有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