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宣恩堂敬拜赞美训练会 Part 1

2011年5月2日,宣恩堂音乐崇拜委员会及牧师特邀我们前往给予宣恩堂的敬拜赞美队集训。我们就召集了导师进行针对宣恩堂的敬拜赞美队困难讨论,预备了些课程,希望能够透过这样的训练在带领及伴奏的时候可以提升。
我们就在5月2日,下午4点准时前往宣恩堂,来到宣恩堂感觉这里变化了很多,记得好多年前有在这里办过音乐会(那时候还是少年人的我)所以离现在也真的很久了,教堂美化了很多,也建起了教育楼,也听说有提供宿舍给外地病人家属,我想这是神的恩典更是上帝在医院附近建立的自己的家,拯救医院"迷徒"的羊群。这里敬拜团年龄分布多数属于青少年人(初成,青团,少团)也有几位长辈们。我想这些都是教会面对的问题。年龄对带领者不是什么问题,可是年龄确实影响会众们的心态。就好比你的教会长辈多,那么如果现在带领者是年轻一辈的,你觉得这些长者会专心赞美,开口唱歌吗?我想他们心里应该说“这些都是年轻人的玩意!不适合我们这些长者!”那么如果今天是由长者来带领,那么以长者居多的会众就会同心来敬拜赞美。因为年龄的不信服,换成青少年人居多的会众来说也是一样。所以个人觉得年龄分布很重要,这影响我们的心态!
当然首先我们先要分享了一些基本的教导等,何谓敬拜赞美团?了解自己的岗位?了解团中优缺点,提升音乐知识水平。要了解更多点击看这里!整体实用实际性的分享都围绕在带领者,伴奏者及会众 。在整体的训练过程中,一些弟兄姐妹提出了一些的问题,进过处理后也来跟大家分享。

问题1:敬拜赞美给予伴奏者的手势有规定性吗?
没有,首先让我们先了解手势到底有什么用处?手势只是一个与伴奏者沟通的管道~就好像看美国警察在进行破屋时,上司给下属的手势动作,如果给的不清楚,或者下属不知道上司给的手势的意思,那么这可能就关系生命了,当然赞美团不是警匪,可是领唱者的手势是乐团及配唱彼此间的沟通桥梁。很多的带领者都误会手势是给伴奏者及会众们看的,这也是不对的做法,因为会众更本看不懂你在做些什么,而且如果坐在后面的会众更加不需要讲了是完全看不到,那么如果是新来的会众呢?也不会知道你做些什么,所以手势只是与伴奏者沟通所用的,不是给会众,会众更加鼓励你要进入歌词的时候念出前面一段歌词。

了解好手势后,让我们在来讨论手势的规定性,手势既然是沟通的桥梁,那么他就没有一定性(规定)反而带领者及伴奏者必需要常常多沟通,当然我也不是说随便乱给手势,可是一个敬拜赞美团一定要有自己的手势跟伴奏者沟通,这些手势不可以太突出,也不可以影响到会众。适当的做出以提醒伴奏者诗歌要进入什么阶层。

问题2:领唱者时间的控制
我想教会给予敬拜赞美时光有些只有10分钟,15分钟或者有些高达30分钟等,不管教会给我们多少时间领歌,我们都要将这短时间内领出好成绩,因为我们献上最好的给上帝。10分钟怎么短能够领几首,我想更加估计可以领最多3首歌。以惯性来说一首歌**V1+V2+C+V1+V2+C+C+R+R我想应该只需要2分钟的时间。
**V1 = 歌词第一段,V2 = 歌词第二段,C =  副歌,R = 重复结尾

我想三首歌加起来也6分钟出,加了些过门及开场白等,我想10分钟应该是没有问题。我们常常超出时间是不是因为我们犯了以下一些错误呢?
1. 长篇大论,分享见证,介绍歌曲作者等
    对于领歌时段分享见证,长篇论及介绍歌曲作者,这是我们常常犯下最严重超时错误,其实我们不该将领歌时间变成我们自己的时间,不要忘记了我们三角关系,我们应该专心的带领诗歌,讲方面就交由牧者分享,如果你真的很有感动,欢迎你写下刊登在堂讯或者卫理报!
2. 重复的唱整首歌三次以上,
    这也是常常会犯的错误,我们喜欢一首歌就将他重复的领3~4次,这让大家唱到麻木及感觉到累,影响了整体的崇拜,大家都精神都花在前面的敬拜赞美,后面的牧师分享全部都没有精神专心了。
3. 副歌重复唱超过四次以上
   副歌鼓励大家最多3次,在这3次中做变化,让会众有新鲜感不觉得都是一样的。
4. 歌曲过门太长
    常常时候我们歌曲过门太过长,使得出现冷场的情况。
5. 诗歌全部选歌词多很长气的
    诗歌选歌词超级多,又长气,让大家不会像开口唱歌。
这张照片,我瘦了哦!

没有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