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天锡堂敬拜赞美训练会 DAY 1

2011年西教区天锡堂的赞美团团长特邀请我们团前往给他们进行两天(晚上)的集训。集训内容团长特别要我们针对他们的默契,沟通,主领带领方式和乐团训练。在时间安排下,我们就订于3月1~2日前往~

第一天,第一次接触天锡堂,发现有年龄分布的很均匀,成年,青年及少年都参与其中,虽然人数不多,可是他们都以学习的心态来,因为我在分享的时候,他们都用双双的大眼看着我们。其实两个晚上的时间太有限了,只是蜻蜓点水的带过,分享一下基本的东西。首先我们先来了解敬拜赞美团,所谓敬拜赞美团就是带领会众“一起”来赞美我们的上帝,为什么我的“一起”要放挂号呢!因为这一起的意思就代表着会众也是赞美团员之一。常常赞美团都会忽略了会众,会众也忽略了赞美团,导致这彼此之间有很大的误会。那么乐器及音乐只是一个辅助品,帮忙会众更加容易的来赞美上帝,如果你说拿走音乐可以吗?严格来说是可以的,因为他只是一个辅助品帮助我们,那么拿走后的后果你也必须去思想一下,大家用不同的调来赞美神,大家用不同的心情来赞美神,大家用不同的方式来赞美神....这不是变成了你唱你的,我唱我,他唱他...大家都各自的唱法,没有人一起同心的意义。你说音乐乐器重要吗?

我们需要了解彼此间的岗位,甚至了解您自己的岗位吗?那么我们才能说上我真的了解!乐手你了解你自己的乐器吗?你了解你现有的岗位吗?你了解领唱配唱的岗位吗?我们常常都不愿意或者只去了解表层,深入的不是我的事情就因为这样常常我们之间就存在了误会。会众也因为不了解而常常给予“语气不好的关心”。所以我们必须改变,改变我们的心态尝试去了解其他人的服事岗位,那么我们所体会看见的就不同。我就举个例子:常常会众会说鼓手打鼓打太大声了或者乐器声音太大声了,就来特意好心的告知乐手们,那么乐手们也就将自己的声音关小.....你是不是也有同样经历?那么首先你就必须问他,那个乐器特别大声,尝试了解影响的因素,那么不要直接找乐手,我们必须去找音响人员...很长时候我们都“忽略”了音响人员,因为你的乐器声量都是又他来控制,那么专业的音响人员就会开始调和(怎么调合又是一个讲题)不专业的也不了解到情况下直接关小此乐器。第二我们必须去乐团区调音,可能是因为音调不同使得乐器特别突出。身为鼓手就必须将节奏简单化来饱和整体音乐。记得前往不要立刻就改变声量,这样影响领唱者也影响乐手。

有人的地方一定会有问题,可是在教会服事就是有一个好,就是我们的中心点在于上帝,赞美团常常会有许多的意见,因为大家都“太关心”赞美团了,当一个团出现问题的时候,记得我们必须祷告,记得我们是一个团,常常会有意见莫属于领唱者VS乐团。根据15年生活在赞美团中(....好像很有经验这样!!)
问题TOP 1:领唱者选择了自己歌曲,毫无准备的来练歌,他希望能够在练歌的时候“突发”奇想或者希望乐团能够提供他美妙旋律这时候领唱者VS乐团就会很多意见,时间耽误了,2个小时过去了却还没练半首歌.....你的乐团是不是也常遇到?
领唱者是乐团的头,因为领唱者可是带领会众一起敬拜神,那么你有责任的去构思歌曲编排,构思旋律带领方式,而不是靠乐团或配唱来提供你意见,这是你的责任!那么领唱者就会说“我不会音乐!”~~我会回答“那么就去学喽!”领唱者不能只限于一个瓶子里面,就是唱歌,你必须去领悟你四周影响你的东西.如:音乐,乐器,音响,麦,声量等,怎么领悟呢?就是去学!
问题TOP 2:乐手常常不能做出领唱者想要的音乐感觉!使得场面尴尬。乐手千万别放弃领唱者要求的感觉,可以要求领唱者给你一点时间练习,然后再正式的跟所有人配合。不要直接没有尝试下就拒绝,以后就不会有进步的空间,因为不会就拒绝,而不是抱着积极的心态去学。记得乐手要专业就必须做到领唱者或者编曲者严厉的要求!

与西教区天锡堂合影

西教区天锡堂敬拜赞美训练会 DAY 2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真的很棒哦!!
愿上帝祝福你,赐音乐的灵与你



老婆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