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天锡堂敬拜赞美训练会 DAY 2

西教区天锡堂敬拜赞美训练会 DAY 1

第二天下西教区天锡堂给予训练会,今天主要的目的是给予正面的鼓励及实际操练。坐在自家团长的车上前往天锡堂中,一直祷告,希望能接着最后一次的操练大家都能体会,也求神赐我有聪明智慧。到达了目的地,看见今天的人数比昨天更加多人....这真的要感谢神。

消防员救火和警察抓贼都是要进过上百次的演练,才有今天的成绩,一模一样的带领敬拜赞美也是需要实际性的演练,我就选择了三首的诗歌给他们演练,快歌“一切歌颂赞美”,中快“耶和华祝福满满”,慢歌“耶稣因袮圣名我们敬拜”(我想这些歌是熟到不能再熟悉了)。从这简单的三首歌要他们从新顺序编排,不知顺序编排是不是卫理公会的强项呢~他们很快就能找出歌词的含义顺序编排出来。第一首一定是快歌一切歌颂赞美,带领会众以快节奏拍手赞美神,然后就到耶稣因袮圣名我们敬拜进入赞美领域,然后到耶和华祝福满满....我想如果是你应该也会有这样的顺序编排。那么如果你说我要慢歌“耶稣因袮圣名我们敬拜”为开始可以吗?当然可以的,歌词中的含义极为重要...看过很多的书籍都写到整体大纲以赞美-认罪-祷告-激励-静默预备心的顺序排列,我想绝对是一个保障。

常常我们太过注重于歌词及演唱方式,忽略了音乐因有的素质,也有人说不要太过注重音乐,可我不怎么认为,我们应该需要平衡我们自己,我们献上是全然献上赞美不是只有歌声的献上,而音乐我们也要将他做到最好的来献上,(圣经诗篇33:3告诉我们应当向他唱新,弹的“巧妙”,声音哄亮。)看到吗?弹的巧妙提起我们应该要献上全然的。我们解决了顺序的编排后,我们就要构思如果使用乐器来让音乐更加完美。我想看我这篇文章的人应该有100%的人都会选择以钢琴为开始,然后其他乐器慢慢跟进对吗?其实这有危机在其中,这会让领唱者依赖钢琴,没有钢琴就不能进歌,所以很长时候我们会发现教会很需要琴手,要不然就是一位琴手担任多个肢体的司琴。我们是不是太过依然钢琴,也许钢琴是唯一你“曾经”去了解的乐器。其实我们可以有不同的变化,让整体音乐丰富化,你说怕会众会不习惯,我可以告诉你会众听流行音乐比你听的更加多,你还怕他们不习惯!不同的乐器带出来的音乐有不同的感情,何尝我们不来试一试,让今天的音乐不一样。

经过了团体的演练,在台下的我有很深的体会,我稍微整理一下,看看是不是你们也面对的问题。这常常是我们会犯错误的地方,只有不断的演练和上台才能够修改过来。

1. 领唱者常常都忘记给手势,要不是忘记,就是太慢给,要不然就是给不清楚的手势。
手势对于敬拜赞美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沟通管道,就好像看美国警察在进行破屋时,上司给下属的手势动作,如果给的不清楚,或者下属不知道上司给的手势的意思,那么这可能就关系生命了,当然赞美团不是警匪,可是领唱者的手势是乐团及配唱彼此间的沟通桥梁,领唱必须提早给予确定的手势,让乐团可以在音乐上做一些的变化,而不是临时要结尾了才突然给一个唱副歌的手势。

2. 乐手埋头苦干的一直看歌谱,完全没有理会领唱者的指示,没有留意会众的表情。
乐手们应该在练习的时候就要将所有的和弦调性及你该玩什么输入进头脑里了,不是要你完全100%的记住所有歌谱的调,而是我们是赞美团的一体,我们需要跟领唱者一起的来面对会众,你的眼神肯定常成为领唱者的鼓励,请你不要再一直的面对歌谱,可以练练自己的脑力,多看领唱,多看会众....放入感情,不要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这个时候身为领唱者的一定会拍手叫好!哈哈!)领唱者也一样,请你也不要一直看歌词,多看会众,跟会众培养感情,眼神交流!

3. 肢体语言不统一的赞美,领唱举手,配唱不举手,配唱拍手,领唱不拍手。
赞美团是一体的,今天领唱这举手,那么就是配唱也一定要举手,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举手,领唱这拍手,配唱的就要拍手....这是一体的赞美。不管领唱者有没有提示,配唱的都必须跟随领唱。当然配唱不要看到领唱放下手,也跟着一起放下来,配唱应该要举到歌唱结束为止。

以上是不是常发生在你的四周呢?让我们彼此学习!最后赞美团会面临很多的挑战,尤其是教会长辈,教会领袖,甚至牧者,会友等!当挑战来的时候不要轻易放弃,而要去寻找原因,研究出答案,解决原因。加油喽!

em...团长里面是什么东西叻~哈哈哈!

没有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