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宣恩堂敬拜赞美训练会 Part 2

宣恩堂敬拜赞美训练会 Part 1

在训练会的其中,我们有分组到去实际的去讨论自己岗位的问题,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岗位面对的问题,常常不了解目的,而去执行变成了反效果。
领唱组唱小组
吉他&低音吉他小组
司琴小组
爵士鼓小组
我觉得这一个小组交流非常的好,更加能够了解自己,也解决自己常常面对的问题!华人有一个弱点就是不敢去认同人,去赞同或者赞美他人。不管他表现的多好都不给予鼓励及赞同,反倒是别人作错事就给予百倍的批评。我在赞美团事奉超过10年,我更加能够体会他们面对到的“批评”压力。有些人对批评能将其换成动力,而有些人却因为批评而更加埋没自己。少说批评的话,多说赞美他人的话。我也给我自己一个挑战就是每次带领敬拜赞美完后或者团契结束后,都跟组唱及伴奏者说声“谢谢,你们弹的很好!”这是我一路来都进行的,当然成果是会很慢才看到,可是你会发现大家都开始主动,开始愿意起来服事。我能了解那些每次弹完敬拜赞美后,就接受一大堆批评的人,虽然你说批评可以带来成长,可是这确实会造成内心的伤害。“批评应该给专业人士去讲评才会有成长,如果你不是,就请你带着鼓励去鼓励他!”。

分组结束后,我们进行了一小时的聚餐联谊,然后就进入第二部分。第二部分的主题为了解自己的优缺点(这里的优缺点是指带领或者弹奏方面)。我想很多人都不愿意承认自己的缺点,如果问有什么优点?也又说不出什么优点。所以我们就计划一个课程,就是伴奏者与领唱调换,我们的乐手配合他们的领唱者,他们的乐手配合我们的领唱者。其中我们发现到会很多问题的出现。与乐团讨论后整理出一份简报来。
领唱与我们的乐手配合
1. 领唱太迟给予的手势
2. 领唱太专心看诗歌歌词,忽略了会众
3. 速度突快突慢
4. 领唱缺乏了信心,不敢发挥
5. 助唱太依赖领唱,如果领唱进不到歌词,助唱也就跟不进
6. 领唱面无表情,没有生命的唱歌

 我与他们的乐手配合
1. 乐手太专心的看歌谱,完全没有看领唱的手势
2. 弹奏太过固板,失去了生命的音乐
3. 乐手都是自己弹自己的没有默契配合
4. 乐手信心不足,下点不齐,节拍节奏不稳固
5. 乐手太过依赖司琴的节拍和节奏

你们是不是也面对同样的问题呢?我想这几个问题多数乐团都会有的,我走过训练的乐团都出现一样的问题,其实有人发现,只是说不出什么问题。因为我们不够了解彼此(领唱助唱及乐手),其实看似很简单,可是训练起来是需要时间的,我想比较重要的是从默契开始,因为大家一起来事奉,却只是各弹各的,没有乐中交流(默契)感觉只是来弹奏而已。常常人都误会了默契,以为默契只是彼此一起久了,能够了解彼此的需要,其实不是的那只是感觉,不是默契。默契是不断的学习成长的,从自学,课程,训练,排练,舞台经验和演奏等等中不断磨练出来的。举个例子:乐团中如果有低音吉他手在,那么司琴就不能弹入低沉的键,如果弹入了就会造成低音声出现混乱,而且让人烦躁。那么如果有鼓手在,司琴也就不可以弹节拍性的弹法,让鼓手带领节拍,乐团演出久了,都会知道怎么样的弹法很烦闷,怎么样的弹法很特奇,那么大家都了解后彼此眼神交流后就会能达到效果。

所以默契对乐团来说特别重要!大家都要彼此学习!^^
演练时光
最后,要向宣恩堂敬拜赞美团,音乐崇拜委员会,及詹牧师给我们机会去分享,也特别要对敬拜赞美团说“你们真的很棒!”,继续的为主在赞美团队里服事,带领更多弟兄姐妹开口唱歌,我知道非常困难,可是就从你们开始,我想一定会因你们的生命而去影响其他人。
谢谢天恩堂

没有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