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星期四

~MY TOP FAVORITE DRUMMER -- DAVE WECKL~

2009年3月跟大家介绍了自己心目中的偶像AKIRA JIMBO后,点击这里查看帖子

今天小弟又要在介绍另外一位我非常的鼓手--DAVE WECKL。
 
Dave Weckl是融合爵士领域里最受称赞的鼓手之一,与Chick Corea合作的6年,使他走上成名的道路.Weckl出生在美国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从小听爵士乐和灵魂乐;8岁的时候,他得到了他的第一架套鼓,并且在聆听象Buddy Rich这样的鼓手还有R&B grooves等音乐的过程中让自己的演奏不断进步.

Dave Weckl在Bridgeport大学主修爵士乐,但是只学了两年就离开学校进入了纽约的爵士乐圈子,并与各种各样的乐队去欧洲巡回演出.Weckl加入一个叫做Nitesprite的融合爵士乐组合,在这个乐队里,他吸引了鼓手Peter Erskine的注意;Erskine帮助他得到与French Toast一起演出的机会,乐队里还有钢琴手Michel Camilo和贝司手Anthony Jackson.从与French Toast合作开始,Weckl开始将兴趣扩展到档期工作,80年代初期的时候与无数的艺人合作,比如Bill Connors(Return to Forever),the Brecker Brothers,Tania Maria,Paquito D'Rivera,Eliane Elias,还有George Benson,也参加流行歌手,和灵魂乐歌手的专辑制作,象Diana Ross,Madonna,和Robert Plant.1986年,Chick Corea 看到Weckl与吉他手Connors一起在纽约演出后邀请这个鼓手加入他自己新的乐队Electric Band.Weckl与Corea一共合作了7年,参加了很多专辑的制作,并经常出现在Corea的Akoustic乐队里;他的技术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尊重,在继续档期工作和与GRP全明星大乐队频繁演出的过程里,他经常与Corea一起讨论他自己的工作。   
 
D.Weckl还发行了一系列的教学录影带,1990年,他为GRP公司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solo,Master Plan;紧接着,在1992年,发行了Heads Up,还有94年的Hard-Wired.离开Corea后,D.Weckl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与吉他手MikeStern的录音和巡回演出上面;也作为旁观者继续他的工作。1998年,Weckl发行了R&B风格的作品"Rhythm ofthe Soul",回归到他童年时期的音乐爱好,同样,99年发行了自己偏爱Synergy.Transition's2000发行以后,The Dave Weckl Band已经真正凝聚在一起,但是除了乐队的事情以外,仍然进行教学,并且在2001年,发行了另一张教学录音,The Zone.与一支四重奏乐队广泛合作的最后几年,首次与他们在2002年的 improv-heavy Perpetual Motion中演出。   

以下是一些 Dave Weckl 的语录   

关于将所学用于所用   “你应该让自己有一个非常积极的态度,随时将新学的东西运用到实际演奏中去,对我来说,我需要在练鼓房中先建立自信,这就是我为什么会一直练习一些非常基础的东西,而不是某个非常难的乐句,这会让你的感觉更加自然,更有音乐性。你不会因为练习了一个片段但无处可用而苦恼”

关于技术大师同音乐大师   “我一直认为有非常好的技术,是演奏高水平音乐的基础。然后的问题就是根据个人个性不同而演奏不同的音乐,我发现能够感觉鼓槌带来的反映能够让我更多的重视音乐方面的东西,而在使用很难的技术的时候,我只能想到我将会演奏一些东西。但它能让我演奏的东西具有更好的呼吸感,让我的时值更准确,让我可以用很小的力度出很大的声音。而且有了技术我就可以把更多的重点放到音乐的演奏上,甚至让我在演奏中根本不考虑技术方面的因素。”

关于目标   “有一个长远目标和一个短期目标非常重要。这就好像你有一个期限一样。如果没有目标的话,你会感觉自己要用‘永远’来做一件事情,我通常会让自己的长远目标必将概念化,比如我会问自己:‘你练习的目的是什么。’‘你希望在什么样的场地演出。’‘你希望同谁合作。’而至于短期目标,我会让自己更多的进行练习,着眼于一些基本的练习,我要让某个技术一天天的变好。”

关于重点和动力   “你要始终有一个日程计划,如果你不是每天练很长时间的话,你也要每天至少练习一定时间,如果你能把练习的东西列出表来,那就太好了。然后让你的练习非常有规律。至于动力,我发现听老唱片还有一些新的唱片是非常有推动作用的一件事情。当然如果能尝试接触新的不同的文化就更好了。另外你还要做好心理准备,不要让生活中一些不好的事情把你打败,你最好能够找一个老师,因为与知识多的人在一起也是一种动力。”

关于如何练就自己的能力            “这非常简单,我只是问自己:‘你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声音?’然后我就按照自己想象的那样达鼓就可以了。”

关于热身   “热身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特别是在演出之前,因为那时候压力会导致肌肉紧张,我会做许多手指、手腕、胳膊、腿等伸展练习,这些联系大约维持二十分钟。还有一点就是一定要找到一副适合你的鼓槌,太重的鼓槌会导致你过早疲劳,手腕也容易受伤,而过轻的鼓槌则会让你很难找到感觉。踏板也要调整的非常适度,不能过松或过紧。如果你的鼓槌选择不当,踏板调整得不合适,那么再多的热身运动也无济于事.

我很欣赏这位鼓手,因为他的节奏感实在太强了,在澳美亚地有鼓神之称,尤其是DRUM SOLO可以让你陶醉在他的节拍节奏里,是一个非常厉害的鼓手。我的斜拿式鼓棒也是跟他学的,打出的不同风味来。如果AKIRA JIMBO是鼓王,我看他就是鼓神了~哈哈哈~希望大家也能跟我一样喜欢他的节奏感^^ 这是他的个人网站:http://www.daveweckl.com/

以下是他一些演奏片段。




没有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