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Amazing Grace 奇异恩典

Amazing Grace 《奇异恩典》是一首大家非常熟悉的歌曲,不管在圣诗,葬礼,祷告会,感恩会,流行音乐我想你都有听过。一首让全世界的人都会朗朗上口,震撼了全世界的一首歌,你知道他的背景与意思吗?

作词:John Newton
作曲:James P. Carrell, David S. Clayton

Amazing grace! How sweet the sound!
That saved a wretch like me!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I am found,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Was grace that taught my heart to fear
And grace my fears relieved;
How precious did that grace appear
The hour I first believed!
 
奇异恩典,何等甘甜,
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丧,
今被寻回,瞎眼今得看见!

如此恩典,使我敬畏,
使我心得安慰;初信之时,
即蒙恩惠,真是何等宝贵

这首歌由ROV. John Newton作于1779年,歌词简洁充满敬虔、感恩的告白,也是他的生命见证,因为他的生命不平凡,他是一名黑奴,无恶不作,后来反而沦落非洲。在一次暴风雨的海上,他蒙上帝的拯救,于是决心痛改前非,奉献一生,宣扬上帝的福音,成为19世纪伟大的传道人。去世之前,他为自己写 了墓志铭:“约翰牛顿牧师,从前是个犯罪作恶不信上帝的人,曾在非洲作奴隶之仆。但借着主耶稣基督的丰盛怜悯,得蒙保守,与神和好,罪得赦免,并蒙指派宣 传福音事工。”这首诗歌就是他一生得拯救的见证。在歌中充满了他对自己过去贩卖奴隶的悔恨,和对不计较这些仍赐福于他的上帝的感激之情。

奇异恩典表达了宗教的忠诚,其中包含着一个平淡但是极富深意的赎罪的故事,它成了基督徒每次祈祷忏悔时必唱的曲目,后来它流行越来越广,超越了宗教,成了一首真正意义上的流行歌曲,成为人们祈求和平的经典歌曲,是人民精神世界的赞歌,歌的主题和《圣经》的主旨相符:忏悔、感恩、赎罪、重生。

如果告诉你奇异恩典是一首灵歌,不知道身为对“灵恩”敏感的你会有怎么样的看法呢?确实这首歌是黑人灵歌。常常看到许多“特别讲师 ”都在批评短诗歌,将这些短诗歌都标上为灵恩歌曲,教会是禁止唱的。可为什么奇异恩典又收入在圣诗中?其实圣诗中也是有很多短歌。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去欣赏一首歌(词与曲),看到他背后影响生命的改变呢!

有时候一个首歌的创作,从你“特别身份”来看是极为普通,没有文学意思,可这首歌却是原创者的生命和信仰路途。我们是否局限了创作元素及创作最原初的意义呢!

 奇异恩典,何等甘甜!

以下是一些好听的奇异恩典 Amazing Grace的视听。

没有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