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JAZZ 爵士乐

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喜欢上了JAZZ music爵士音乐,可能是出去KL念书后吧!因为少年时期比较喜欢ROCK music 摇滚乐,长大了吗?还是成熟了呢?哈哈,不过都是音乐,我还是会很喜欢,不过就是特别喜欢爵士乐~爵士乐是什么呢?就让我来解释一点
P/S: 如果要仔细说JAZZ,可能会像写论文一样,因为他的发展非常广泛。我只是写一些重点,这样大家比较容易了解JAZZ,何为JAZZ。
爵士乐由民歌发展而来,其实他有多种源头,如果要仔细考证,要谈到19世纪期了,这期间音乐是美国南部种植园黑人奴隶们表达自我生活和情感的重要手段。从19世纪末开始,爵士乐以英美传统音乐为基础,混合了布鲁斯(BLUE)、拉格泰姆(RAGTIME),疯克(FUNK),大乐队(BIGBAND)及其它音乐类型,是一种“混血”的产物。美洲的黑人音乐保存了大量非洲特色,节奏特色明显,而且保留了集体即兴创作的特点(讲到这里可能大家都不知道集体即兴是什么意思~哈哈!如果知道的就跳下去吧!集体即兴就是在没有沟通之下突然玩solo没谱和调,或者集体作出和铉,对玩音乐的我来说,这个PART最靠默契了)这种传统与新居住地的音乐——大部分是声乐——结合起来,结果诞生的不仅仅是一种新的声音而是一种全新的音乐表达形式。 最有名的非洲—美洲音乐是宗教性的。这些优美动人的歌曲白人也听,不过比乡村黑人教堂里演唱的这类歌曲多一分上流社会的味道。今天人们所知道的福音音乐(gospel music)更准确地说是反映了早期非洲裔美洲人的情感力量及旋律感,而不是对二十世纪起初十年中著名的Fisk Jubilee Singers的音乐中宗教性的继承。 其它早期的音乐形式包括可以追溯到蓄奴制时代的做工歌曲、儿歌及舞曲,这些都成为重要的音乐遗产,特别要考虑到在当时的制度下,音乐活动受到相当严格的限制。 在这里可能大家都会误会或者将一些的音乐归于JAZZ,不过也是没有错,因为他们都是JAZZ演变或者说结合其他音乐特征而产生的新名词,我paste一些不同的音乐,来分别不同处。

首先我们要来看历史最悠久的JAZZ

第二要出场的是FUNK

第三在来一个BIG BAND

JAZZ太广泛了,可能明天,明年又出现新的玩法等,这些我们都不知道,爵士乐真的是一个讲求技术而不是单单在节奏上,每一个技术的后面都是要花好几年在学习的。不要以为真的很容易,很简单,每一个演奏者都是花时间,花金钱这都是为了大家都耳朵。

我的部落格也放了JAZZ休闲小站,一个让自己放轻松的地方,听了这些音乐觉得世界真的很大,而且每一个乐器都是那么强调性(什么是强调性呢?哈哈~就是有时候你听音乐的时候,有一个乐器会特别突出的,例如ROCK遥控乐,就有电吉他。country music就有小提琴。可是JAZZ,不管是那一个乐器都可以变成主角。我觉得这是很不错的性质。

爵士乐有一句格言:一切为欢笑 ~

没有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